close

本來是不打算打這篇網誌的,因為我以為自己受到的感動沒那麼多。但當發現心底確實有些什麼發酵時,我知道該是為此刻的心情留下些註記。

 

我參加過的演唱會只有三場,兩場售票,一場免費,但都是五月天的。第一場是五月天天空之城復出演唱會,第二場是去年後青春期的詩新歌飆唱會,第三場是昨天晚上DNA創造演唱會的第四天壓軸。雖然僅有三場演唱會,但每一次感受到的感動都是那麼真實。

 

昨天一開始其實為了一些小事心情不是很好,也因此影響了看演唱會的心情,所以整場演唱會好像沒有那麼投入,當然有很嗨或很感動的時刻,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反芻的時刻才是最真實反映心情的吧。回到了房間,咀嚼了這一晚和五月天一起的瘋狂,突然覺得感動其實滿溢著,然後被巨大的失落啃食。在五版上看大家討論著今晚的一切,突然有很深很深的認同感,那種緊密的連結來自於我們共同經歷的這一切。因為五月天,讓五迷也成為了家人。

 

今天早上醒來,mp3的隨機播放突然播出了「憨人」,我不是愛哭的人,但眼淚卻無法克制地流了下來,我知道五月天真的有什麼觸動了我的心。支持五月天八九年了,雖然不是從最一開始就喜歡他們,但也是一段好長的歲月,從13歲的夏天開始,到現在是22歲的夏天,我想自己已不再是單純追星的心情,至少算是理智的歌迷。我討厭變成一言堂的五版,也不喜歡總是為五月天護航的論調,我只接受我所看到的真實。經過十年,五月天到底變成怎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時代的巨輪一直在滾動,人沒辦法裹足不前,十年的歲月讓五月天外型變帥了,所謂的包裝也變多了,人們說五月天變得商業化,但我認為那是不可逆的過程,那是時代之罪,不是五月天的。說真的,我一點也不在乎五月天是不是擁有華麗的外表,或是商品化得多嚴重,我只在乎他們的音樂是否還能像當年一樣打動我,成為我心靈的倚靠,成為平靜心情的良藥。

 

雖然近幾張專輯已不再像過去那麼能打動我,但我已經接受這是年歲造成的微妙的影響。在十幾歲那最輕狂、最漂泊、心最容易失去方向的年紀,「瘋狂世界」、「愛情萬歲」、「人生海海」這幾張專輯和當時的心情可說是一拍即合。對世界感到困惑和不了解的我,感動於怎麼有人能那麼知道我想說什麼,感動於有人替自己向這個世界提出了控訴,因此對這些歌的狂熱和喜愛自然是之後所不能及。近年的幾張專輯,讓我覺得好聽卻似乎進不了心裡,我想,也許是五月天長大了,而我還抗拒著長大。但我期待著有一天也能夠像當初一樣,找到那時的感動,聽懂五月天要說什麼。

 

扯遠了,總之昨晚因為唱了不少新歌的關係,狂熱的心情好像一直被打斷,所以總覺得沒那麼過癮,我不禁想如果整場都唱前三張專輯的歌應該會更嗨吧。但昨天終究是聽阿信唱了很多很棒的歌,雖然不是全部,但很多首都讓我很感動。

   「我們從小就被規定要一樣,頭髮一樣、服裝一樣,未來讀個像樣的學校、找份像樣的工作、住間像樣的房子、過個像樣的人生,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那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想要複製一個新的自己,如果可以,我們就可以重新開始活著嗎?」

   「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難道這就是我們的人生嗎?白襯衫黑領帶,是不是我們就要這樣一事無成,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可不可以重頭再來過?可不可以重頭再活一次?可不可以重新追求我的夢想?好想脫離白襯衫黑領帶的自己,一個不再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自己。」

這是演唱會的主題改寫自己的DNA,這些是穿插在演唱會中的影片口白,那是如此地貼近我的生活,我想那是因為我過的就是這樣的人生。五月天一直最能打動我的原因是,總是能真實地提我們說出想說的話,儘管赤裸裸的殘忍,卻是真實的。

 

昨晚有很多氣氛感人的時刻,也許是最後一場了吧,所以五個人都很感性。全場五迷跟阿信一起合唱溫柔、如煙、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都是很美好很動人的畫面。最後的最後,十一點五十五分左右,在憨人的最後,小巨蛋斷電了,阿信在黑暗中說「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唱,我一定會聽得到!」五迷們就這麼啦啦啦啦了好幾分鐘,雖然有人陸續離場,但好多五迷都堅持著不斷唱著。後來大家用拍手+跺地板+吶喊五月天一直不肯走,就這麼耗了快半個小時,這真是我看過最長的安可,雖然有人離場,但剩下約六成左右的五迷依然留在原地,堅持著、吶喊著。(大家就是要一直凹就對了,工作人員好像也都很沒轍XD)總之在十二點二十五分左右,阿信的聲音出現了,全場大尖叫!阿信清唱了一段「生命有一種絕對」,然後請大家趕快回家,凹了半天終於有點回報大家也就心滿意足地走了XD先走的人應該很嘔吧!阿信說得沒錯,五迷果然是全世界最難伺候的XD這一段安可插曲是我覺得最感人的,來自不同地方的不同人,為了五月天,一起拍手拍到手都腫了,這樣的堅持和團結很酷!9/27的五迷們,謝謝你們給了我一個很棒的演場會!

 

總之,回來後我思考了一下,對於五月天早已不是瘋狂追逐的年紀,然而五月天對我,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我不知道怎麼說,但總是有那麼一首五月天的歌,陪我度過每一個艱難的時刻。總是有一首五月天的歌,帶著我認真地思考自己的未來,問自己要隨波逐流還是要跟這世界拼了,我想,這就是搖滾吧!有人說五月天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搖滾,但我也一直很想問,真正的搖滾是什麼呢?對我來說,挑戰這世界就是真正的搖滾,不向這世界低頭就是最搖滾的事,這也是五月天教會我的。

五月天的音樂就像是這樣一個忠實的好朋友,永遠陪在我身邊,成為我的依靠。所以未來就算還會迷上其他人ex.SUPER JUNIOR(XD),五月天依然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捨棄的一塊,因為我們擁有十年來一起建立的革命情感。希望未來每一年,都能跟五月天一起瘋一個夜晚,一起用一個晚上的時間,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五月天,我們說好,要一起走向下一個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