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雖然朋友不算多,但是被我認定成好朋友的我一定真心對待
因為我是個挑剔的人,所以對於好友圈總是嚴格篩選
而30年來,只有兩個朋友是我主動放棄的
其中一個我到現在還是有點後悔,另一個卻只有遺憾。

B是我們在英國留學時認識的同棟室友,
已經忘了一開始是怎麼開始的,總之是互相借東西之類的瑣事開啟了緣分,
之後就開始越來越熟,三不五時會互相串門子,做食物分享給對方吃,
因為我跟E在愛丁堡的同學也沒太多來往,
所以B算得上我們當時最好的朋友之一了。
雖然我們的生活經驗、價值觀都差異有點大,
但是相處上大致都蠻愉快的,
人在異鄉,互相幫助總是能累積許多情感。
後來因為我們的宿舍暑假不開放,
而決定了我們要一起尋找僅2個月的3人短租房,
找房子過程也是無限崩潰,幸好最後順利找到了。
搬進去後正式開始了我們3人的同居生活,
雖然之前常常一起玩,但是畢竟沒有住在一起,還是有一點半生不熟的,
後來不知道哪天開始,E跟B晚上在客廳大聊特聊,
而開啟了我們後來夜夜熬夜聊天的習慣XD
可能因為趕論文壓力太大了,
每天在客廳聊天、吃宵夜、看masterchef的時光是當時苦悶生活的一個出口,
那些大笑大吵的日子現在想起來都還有溫度。
後來論文終於順利趕完了,也到了要離開愛丁堡的時候,
我們計畫了一個10天的英國旅行,從愛丁堡一直往南玩到倫敦,也算作為畢業旅行。
旅程蠻開心的,後來回台灣後也有陸續約過幾次更新近況,
但始終我跟B個性上還是有一些難以消除的稜角,
因為某一次的小小不開心,我跟B說了想暫時保持一點距離,
當時的想法只是很單純的覺得我們總是為了小事情互相不開心,大家都很累,
就先暫時不要聯絡一陣子,之後順其自然就好,
雖然只是單純的想法,但現在想來當時真是太幼稚了,
其實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處理的,為什麼硬是選擇了最傷人的那種呢?
當然B之後就真的跟我們斷了聯絡了,
而且真的是聯絡不上的那種,
雖然我後來對於失去這個朋友感到很後悔,
也試著釋出善意,例如還是送了喜餅到B的店裡,蜜月時回到愛丁堡也寄了明信片給她,
但是很可惜都沒有任何回應。
當時B的室友J也和我們很好,而因為和B的關係變成這樣,和J也變成疏離、有點尷尬的狀態,
就因為當時自己魯莽的行為,讓這段很難得的情誼,以及在愛丁堡的留學回憶,都蒙上了一層塵埃,
說到底還是怪自己當時沒有好好處理。
我這輩子其實沒有幾件後悔的事,但這是其中的一件,
如果當時沒有情緒化的那樣說就好了,
一百種解決方法中我選了最爛的那種,徒留無盡的懊悔也只是剛好而已吧,
不知道這個結有沒有可能隨著時間流逝而有解開的一天,
寫在這裡其實也沒有期待什麼,只是做個紀念。


另一個近年來失去的朋友,是我高中的同學H,
其實我們原本真的很好的,甚至她是我認定為姊妹淘的其中一個,
從高中大學到研究所,我們一直都很好,也會定時一起出去玩,擁有很多共同的回憶,
但是我其實一直不知道我在H心中到底是什麼樣的定位,
因為她不是那種很熱情或是什麼都顯露出來的人,所以有時候真的有點難以捉摸,
但我在友情中其實很需要安全感,也會希望我全心對待的朋友也能這樣對我。
終究這樣的不安還是動搖了我,
我開始意識到我們之間也許很大的部分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是我自以為是地把她當成了好朋友,但她沒有。
我當然為她找過一百種理由,告訴自己她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對誰都是這樣若即若離,
但是當我第N次被同一句話甩了巴掌時,我發現我再也無法說服自己,
"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
如果我覺得重要,我覺得值得珍惜,即使再忙再累,我也不會對我的朋友不聞不問,就算只是用Line傳一句話也好。
但是我從英國回台灣後,半年她從來不曾聯絡我,
我每一年都一定會記得她的生日,但她已經第三年忘記我的生日了,
每一次見面幾乎都是我約她,如果我沒有主動聯絡,她也幾乎不太會找我。
我不禁想,如果她連和我說一句話的時間都沒有,那意味的應該是在她心裡我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吧
我真的騙不了自己了,只好承認過去的這些年就只是我的強求,
一直試著拉住她,試著讓她知道我把她放在重要的位置,
但當我一不使力,她依然在距離我那麼遙遠的地方,
就一句話,自作多情。

我不是沒有試過和她溝通,畢竟我們擁有過很多快樂的回憶,我也相信過她有把我當成好朋友,
只是當說開後,她還是沒有任何改變,至少我真的看不出來,
所以我放棄了,我也累了,
如果對方這麼不重視自己,我實在找不到任何繼續維繫這段友誼的理由,
所以雖然是超過十年的友誼,我還是決定放棄,
很遺憾,但是我沒有後悔,合則聚,不合則散,
不用再強求些什麼,放過對方,也放過自己。

僅以這篇文章紀念室去的兩段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