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發了5/14的成績,雖然還是沒有很理想囧
不過因為不打算繼續考了,所以還是來寫一下心得

目前為止我總共考了3次
2/26 L:6.5  R:5.5  W:6     S:5.5    O:6       第一次真的太緊張了,L&R根本一整個慌亂
3/10 L:7     R:6     W:6.5  S:5.5    O:6.5
5/14 L:7     R:7.5  W:7     S:5.5囧(複查翻盤S:6) O:7

沒錯,就是這麼囧的成績...

 

 

前言
首先先讓我抱怨一下吧XD
其實我對IELTS的考試真的充滿怨念!!!
這四個月很像鬼打牆,對我來說真的沒考過這麼痛苦的考試
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覺得IELTS運氣成分占太重了!!!
除了writing跟speaking有考官的主觀因素外
我覺得題目的差異也是很大的問題
就像writing的地圖題跟流程圖, 慎小嶷的書上有統計過,出的機率大概是三個月一次,遇到的人真的好衰
還有speaking的題目也是有些超難回答,根本是連中文都很難回答的題目
我個人覺得reading也有這種問題,像我是reading超不行的人,做cambridge從來沒拿超過30題(平均大概26~29)
所以超級挫折,中間也擺爛不太去唸,也沒有很認真的一直看文章,結果我第三次居然考7.5,進步1.5分耶
我覺得根本是因為那天的題目很簡單,科學類題目也比較少(我很不擅長)
其實自己的實力根本沒什麼進步,純粹是因為題目真的比較簡單

 

 

雖然考試本來就會有運氣問題,但是我實在是覺得IELTS的運氣成分影響太大了(怒指)
對於那些很努力很認真的人,只因為遇到比較難的題目所付出的努力就必須被抹滅,我實在是恨得牙癢癢的>"<
所以其實第二次考完後,到第三次中間我每天都過得很不好,心情都非常非常差
常常覺得自己再努力也沒有用,最後還是會輸給運氣
所以中間的讀書狀況不是很好,都是斷斷續續的讀
心情也常常低落到哭,覺得努力一點都沒有回報,也很討厭為了這種考試一點一滴磨掉我對英文的熱情
總之,IELTS的準備對我是極大的心理折磨,這種苦,也只有準備過的人會懂吧(大家拍拍)

 

準備過程
我不是英文強者,也沒太多語言天份,都是靠慢慢背慢慢累積的
大學指考英文81分大概就是我的極限了XD
也由於其實對英文有挫折感,所以大學轉念日文系XD
我大概是去年10月開始準備的
不過因為大學幾乎完全沒有在念英文
所以一開始我其實沒有直接準備IELTS
而是先背背單字還有找一些聽力的教材想先稍微恢復一下對英文的感覺
真正開始認真準備算是今年1月

CES小心得
我報了CES的step2寒假密集班
老師是Frank還有Andrew
我覺得CES的上課內容著重在reading跟writing
Frank教task1,Andrew教task2
writing的部分我覺得兩個老師都教得很好
每次改完作文,Frank都會很仔細地告訴我們細節,還有需要加強的部分
不過task1我是參考網路上強者的架構再自己調整
Andrew的task2則是很重視邏輯和選字,他的架構很好用我算是一套從頭用到尾XD
不過兩個老師我比較喜歡Frank啦,雖然大家都說Andrew很棒(他是真的教的不錯)
但是我覺得Frank比較親切XD
讓大家問作文問題的時候也很有耐心
不過兩個老師都對我的作文幫助很大,讓我從一開始完全沒概念到後來慢慢抓住重點
省去了很多摸索的時間。


不過在這裡要特別說的是,我覺得CES的最大問題就是幾乎沒有教到speaking囧
我本來speaking就沒有特別好,但是跟外國人溝通ok
上課的時候我們每次都會針對主題討論,然後互相練習對話
老師也會聽大家的內容訂正
但是我發現上完了課我還是不太清楚speaking要怎麼說,好像就是隨心所欲的亂說就可以了?囧
所以我一直以為speaking就是一種fu,反正拿到題目盡量把會講的講出來就好了
但是我那悽慘的speaking成績說明了根本不是這樣阿囧
我的血淚speaking史後面再提,總之回想起來我覺得CES真的沒有顧及到speaking這一塊是很大的問題。



聽力
其實我一直都是個聽力很爛的人囧 而且我好像有點耳背所以常常聽不清楚XD
所以我對聽力一直都蠻恐懼的
不過前兩次聽力都是最高分我真的不知道是怎樣...
我一開始用過大家推的北語黑眼睛,其實沒有覺得特別快,不過也沒做完就是了
主要的教材還是Cambridge3~8吧
不過因為我真的很討厭聽力也很懶,所以我做完題目後,只會針對錯的地方再聽幾次,如果還是聽不懂我就會算了XD
然後大家都推的6 minutes我偶爾會聽,但是有時候聽不太懂也就混過去了
考試當天出門我會一直隨機放Cambridge的聽力音檔熟悉一下速度。

我想特別推薦的是一個智慧型手機上的app
叫做Elementary Podcasts App(似乎也可以從網路下載來聽)
http://learnenglish.britishcouncil.org/en/mobile-learning/elementary-podcasts-app
是British Council製作的
每集約30分鐘(目前共20集),有很多小單元
包括每集會講介紹一個名人或一個地方、英文小遊戲、一個議題訪問路人的意見、一個留學生的生活點滴、笑話
每個單元都不會太長,然後最後會有一個老師總結內容的重點
雖然內容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很簡單,但是我必須說它對我的信心建立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我本來就是對聽力很沒有自信的人,能夠聽懂將近一整集的內容,甚至還能覺得有趣或好笑對我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而且因為我很討厭無聊的東西,所以6minutes或是global news那種比較嚴肅的內容常常讓我睡著XD
所以我很推薦這個podcast,我覺得很有趣,我都當休閒聽真的不會無聊
而且它還有字幕可以對照,然後每集都有quiz可以練習
希望能對像我一樣很害怕聽力的人有幫助:)

 

閱讀
其實關於閱讀我應該沒辦法給大家什麼意見,因為我真的很不擅長閱讀,三戰的7.5真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XD
說真的我的閱讀真的很爛,因為我很沒耐心
所以看文章的習慣就是大概看過去,結果完全都沒看懂囧
其實我困擾蠻久的,到底是要用技巧找答案,還是要認真看一遍文章
用技巧的缺點是如果失敗就會超慌,然後可能也不夠時間慢慢看了
所以一開始我都非常保守,採取看整篇文章的方式
但是一戰二戰下來我好像都還是沒有抓到訣竅,閱讀也一直還是我的死穴囧
到三戰準備後期我陷入低潮,根本是不太看文章,也不太做題目
因為男友覺得做題目對我根本沒有幫助,只會打擊我的信心,反而增加我對閱讀的恐懼
所以後來他要我一字一句解釋文章給他聽
根據他的說法,我其實不是看不懂,只是因為太怕了,所以一遇到生字就整個慌了
(他是READING8.5分強者,不過他說我不會的字他也不會,所以我一整個信心大增XD)
但是他說其實有時候生字不會影響對文章的解讀,重要的還是要相信自己一定看得懂

我用的教材一樣是Cambridge3~8,然後配合一點Advanced雜誌
因為主要我想讓自己習慣有生字也能看懂文章,但是不要打擊信心
所以選擇較生活化、較有趣的Advanced,就當休閒翻一翻這樣
然後考前兩週才買了無詞閱讀法來研究XD
考試時我的策略其實是偏向找答案,但是重點內容也是要兼顧,例如第一段和每段第一句之類的
不過其實我對文章的掌握度還是不太好,所以我的經驗可能不太具指標性XD

 

說真的能考到7.5對我來說真的是不可思議
我自己是覺得那天題目真的很簡單,答案很好找而且不會跳來跳去
加上其實是當砲灰的心情所以很放鬆吧
總之,其實我真的不太會閱讀,也沒辦法給大家太多有建設性的意見
但是希望鼓勵像我一樣對閱讀很沒轍的人,有時候就是要催眠自己我一定看得懂
克服了心中的恐懼,相信就往前一大步了!

 

寫作
寫作大概一直都是我比較好的部分吧
主要是用CES教的架構寫,我每段第一句都固定模式沒改過XD
然後我自己有整理一些高分句型跟字彙,沒事就會看一看
雖然考試的時候不一定用的到,但是看熟了自然就會融入文章中
然後一定要推的是慎小嶷的十天突破雅思作文
整理了很多同義字、漂亮的句型跟字彙
一樣是沒事就翻一翻,不一定要硬記會是硬用在文章裡
但是多看看,在寫的時候會有一定的幫助。

我覺得其實只要不遇到特別的題目(ex.流程圖)或是特別的難題
作文其實中規中矩,大概就是照著架構寫
然後task1重點比較是短時間內整理資料的能力
只要能看出重點就不會寫得太差
我個人是會把最大跟最小的都圈出來,從相同點跟相異點出發就不會錯
然後注意要把數字的細節寫出來,盡可能用which、while、whereas等子句
task2的話也是照著架構,開頭、兩個理由、一個反面論述、結論
像慎小嶷書裡提到的,IELTS作文的要求是reasonable而不是profound
所以只要有邏輯性、合理,基本上就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另外的一個重點是考試前一定要多寫,我三戰前兩週寫了四五篇
一定要維持寫作的手感還有思考的敏銳度,考試的時候才不會卡住
不過其實我寫作文的時候都很隨性,往往是想的什麼寫什麼,因為真的很懶寫完也不太會檢查XD
但是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是check一下時態等細節比較好。

 

口說
如同我的成績,這真的是最讓我摸不著頭緒的項目囧
一開始我以為IELTS的口說首重溝通,所以只要能講出東西沒有離題就不會太慘
男友跟我練習時也覺得我講得比他好(他考6.5),所以我以為應該不會有問題
結果只拿到5.5 Orz
第二次練習了更多題目,也盡量用一些漂亮的單字
考試時的part2回答得沒有很順,但是我覺得應該也還好
結果還是5.5,而且差這科不然我就達到學校要求了
所以第三次就很著重在口說的練習
找了家教練習,雖然不是考官,但是他教我如何組織我的答案,還有修正我的說法
密集地練習了三個禮拜,家教覺得我沒有太大問題,我自己也覺得有進步
結果口試當天遇到killer Mark 囧(崩潰)
但是考試過程中他很親切,也一直點頭附和我
只是他的節奏很快,每題都講不了太多他找到空檔就會跳下一題
我覺得那天自己的表現還不錯,態度比較從容也講得很順
結果還是5.5 (大哭)
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明明跟外國人講話沒有障礙
也盡量不要用太簡單的單字,考試的時候我也表現得很有自信
唉昨天看到成績居然是那麼懸殊的結果就不自禁哭了T_T
我覺得IELTS一整個打擊我的自信心
我邊哭邊問男友說我的英文真的講得那麼爛嗎...
只能說我真的不知道這個考試要什麼

教材的話我覺得慎小嶷十天突破口語很棒
裡面有很多好的素材可以記下來,考試的時候不至於沒東西可以講
然後就是多找人練習吧
不過因為我這部分很失敗,所以也不知道要給大家什麼建議(哭著跑走)

 

總結
我覺得IELTS真的太靠運氣了
而且勞民又傷財,複查也要等個兩個月會不會太沒有效率
不斷練習考試無限輪迴的過程也是極大的心理煎熬
尤其是一想到出國的夢想居然要為了這種鳥考試就可能化為烏有的時候
真的想把IELTS創辦人掐死XD
我只能說這過程真的太累了,尤其它是一個無法讓我心服的考試

最後是一點小小的建議--不要太依賴Cambridge
如果是跟我一樣寫Cambridge寫到很低潮很沒自信的人
建議先不要寫了
因為如我男友所說,寫Cambridge只是測試自己的程度和技巧,但它並不會幫助你提申實力
如果你跟我一樣被Cambridge弄到超沒自信超挫折的話
可以先放下它,用其他真的對實力有幫助的東西取代
例如到三戰最後期,我都只聽前面提過的Elementary Podcasts還有只看Advanced
心情會比較穩定,對我來說也是比較"健康"的讀書方式

另外,關於單字跟文法
單字我推薦雅思應考勝經IELTS核心單字
裡面的同義反義字整理得很好
不過其實我從來沒認真背XD 都是加減看而已
如果是時間充裕想加強文法的人
我覺得Correct Writing這本書很不錯
它從最基礎的開始教你每種詞性
我覺得很多人英文讀到最後其實很多問題的來源都是基礎不夠紮實
所以如果有時間建議可以慢慢把這本書讀完
我相信文法基礎一旦打穩了,對writing和reading(尤其是找答案的時候對句子、詞性的掌握真的很重要)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上是我準備IELTS的血淚史,只能說這個考試真的太痛苦了,我絕對不想再來一次了
各位雅思人應該都了解這種掙扎和痛苦吧>"<
雖然最後的結局還是有SPEAKING5.5沒到學校要求(哭)
不過可能就是再跟學校凹凹看囉,而我也同時申請了複查,希望最後能有好結果(plz)
祝大家一切順利!!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