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華胥引,結果默默發現了完全能打中我的劇情公式:生離死別的愛情
仔細想想,好像只要是這種注定會生死離別的劇情就一定能騙到我的心和眼淚XD
例如以前看的二姝夢、我的女友是九尾狐、49日裡的宜景宜秀還有這次的華胥引都完全符合這公式,所以都會讓我沉迷好一陣子XD
畢竟這種與愛人從此生死兩相隔的設定真的好哀傷阿QQ
尤其是知道剩下多少日子,想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卻只能徒然看著對方的生命逝去,完全虐心但是總是能讓我很入迷欸XD
好啦我發現我好像有一顆不老的少女心XDD
既然也是被騙了幾滴眼淚,所以就來寫個小小小心得這樣
(謎之音:明明該寫的就是生平第一週工作心得啊!!!!)

 

其實決定買這書來看也算是有點莫名,就只是好幾個月前看到fb上一個不熟的朋友狀態談到這本書
然後這書名莫名的吸引我,我立馬上博客來查,但是覺得超不吸引我XD所以就打消了看的念頭
幾個月後的最近看到八爺要拍華胥引,我又再次立馬查了一次簡介,結果還是不吸引我XD
但不知為何這名字就是讓人很有印象,而且說實話是有點好奇如此不吸引人的簡介為什麼還那麼多人看
結果前幾天去書店莫名的就決定就算超不吸引我但還是買來看一下好了,所以就買了(完全莫名的一個決定啊XD)

 

其實開始看的時候蠻不能接受的...
因為唐七公子的筆法就是充滿了現代的吐槽,雖然很多還蠻好笑的
但是畢竟是架空古代背景,過於現代的筆法實在是刻意又違和
所以我也就是當成打發時間看看而已,不太能入戲

關於葉蓁殉國然後藉由鮫珠再度回到人世成為君拂的設定,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感覺XD
應該說葉蓁這個女主角已經被寫的太不正經又搞笑了,所以跟所有正經事都完全連不起來
開始比較有觸動應該是看到《浮生盡》的時候,覺得宋凝跟沈岸這對真的太虐了,但是卻是很引人入勝的那種
一個偏執於愛情的女子,愛上一個男子,卻因為命運捉弄而無法相愛的故事,聽起來是老調重彈
但是在唐七的筆下,這種老梗卻還是讓我覺得很揪心很動容
愛一個人,太苦了,所以寧可活在不真實的華胥之境,寧可在現實中死去。
當君拂對沈岸說出"她對你,已別無所求"的時候,真的覺得有一種深沉的無奈和悲傷
第一次開始覺得也許華胥引真的有它過人之處。
(借機抱怨一下,華妃跟我心中的宋凝完全不搭啊討厭!!!!)

 

後面的《十三月》《柸中雪》相較之下比較還好,雖然也都是類似這種造化弄人的虐心愛情故事,但力道上就是差了一點
原本我以為這個故事大概就這樣,君拂君瑋慕言什麼的其實只是來打醬油的XD做為引線把四個故事帶出來而已
直到《一世安》才發現我大大的錯了,而且前面所有的不入戲全部都在下冊的最後1/4一次補足XD
雖然說唐七的梗埋的不太好,在君拂第一次遇到慕言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是蘇譽了,所以君拂發現的時候我真想揍她跟她說她怎麼會如斯愚蠢XD
不過最後的這段感情線寫的蠻動人的,雖然我是搞不清楚君拂為什麼會愛上慕言,慕言又是為何會喜歡她啦(難不成這就是言小中必備的一見鍾情XD)
但是至少最後慕言的深情還是成功在整本書最後騙走了我幾滴眼淚,而且看完後又重看了一遍
我哭,是因為我也覺得很痛。

 


像前面說的,生離死別的這種公式完全是我的TYPE啊
光是想就覺得很殘忍很難過,像君拂說的"一個活人,愛上一個已死之人,這注定是一件沒有未來的事"
其實真正打動我的,應該是慕言的深情啦(果然是少女心無誤XD)
君拂死後他做的一切,都教閱讀文字的人覺得不忍
最後折壽給君拂,也只得15年相聚的時光。15年裡每一天都無法安睡,因為相愛之人的壽命又減去了一天
該是怎樣的折磨,卻又怎樣的甘之如飴呢?

 

總的來說,劇情上沒有太出彩的地方,不過因為是言小所以邏輯什麼的就輕鬆看待就好XD
唐七的功力應該還是在文字情感的凝聚,雖然劇情稍嫌薄弱,但是感情上的拿捏還是不錯的
讀著讀著,會覺得很揪心,會覺得痛,這是她成功的地方。
整體而言還是推薦可以看看華胥引啦
至少是個可以滿足少女心的華胥之境XD


改天如果來重看有更多體會的話再來說說XD
ps.話說電視劇版的慕言真的好不慕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八爺你還是回去演步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