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沒想過會為了同一部戲再寫一次小心得,我對步步可真是偏心XD
因為最近找了玉朵朵的步步驚心續集來看,所以又再一次很沉迷步步的劇情這樣
第一次看步步驚心其實是邊做作業邊看的,而且有些地方都被我快轉了
所以這兩天閒著無聊我就又從十幾集開始看這部戲,讓我意外的是看第二次真的有些感覺會不同
可能因為對劇情的概梗已經很清楚了,又看了很多別人的心得和討論,對劇中角色的情感似乎更能體會
如果說好戲值得一看再看,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體悟的話,步步驚心應該也算的上這樣的戲吧:) (對我個人而言啦,可能是我第一次看真的太不認真了XD) 

 

 

第一次看的時候總覺得四爺和若曦的感情線沒頭沒尾的
但是這次看好像比較能捕捉到一些細微的情感變化
在這裡就不提若曦為何放棄和八爺的感情了,我覺得就是像大家說的,
先是因為預見了結局所以害怕,再來就是不夠愛對方
但真正讓若曦對八爺完全斬斷所有感情的,恐怕還是她發現八爺對她不坦誠的這一點吧
若曦和四爺都是寧可要醜陋的真相,也不願意有所隱瞞的人
因此這件事該算是最後的致命傷,也對比了四爺對若曦願意推心置腹的誠實。


一開始若曦因為知道四爺會當上皇帝,所以不知不覺間在意四爺的喜好,但在此若曦應該是沒有特別感覺的
頂多就是有特殊印象吧:"冰塊臉"、"愛找碴"、"難相處"XD
而若曦不自覺的"在意",卻讓四爺以為她對自己有情,然後不知不覺也愛上她了(果然是女追男隔層紗阿XD)
儘管若曦此時還跟八爺愛得甜蜜蜜,但四爺的示好還有時不時來個專業分析應該都讓若曦印象深刻了
後來若曦對八爺失望而決心放下這段感情時,雖然沒有對誰喜歡,但我覺得四爺在她心中應該是個穩重、可以依靠的對象
姑且不論八爺,在若曦心中的排行,在阿哥裡,十三當然是無庸置疑的知己(但沒有男女之情所以不算),再來應該就是四爺了
所以在遇到太子求婚事件後,若曦也終於意識到自己不能再做婚姻自決的白日夢了
因此與其嫁給太子,不如找一個可以接受的對象,因此此時四爺應該是首選了(若曦和十三之間完全沒有男女之情考慮結婚感覺很怪XD)
我自己覺得若曦在此時選擇四爺,除了可能有一點現實的考量外(預知四爺會登基),四爺也是一個可以信賴、託付終身的對象
雖然不見得對四爺有愛的感覺,但四爺出現在病重的若曦身邊時,無疑是一劑強心針,讓無助的若曦有了依靠的感覺
畢竟這裡是若曦少見的有撒嬌的舉動XD所以可見太子求婚這件事對若曦的衝擊真的不小,這也許是她第一次清楚意識到自己的確活在這個身不由己的時代
四爺一句"我不會丟下妳不管的",我想是深深打動了若曦
而很重要的一點是,四爺對若曦的坦誠。四爺不會為了安慰她就隨便開出支票,而是很明白的告訴她,他現在沒辦法給她承諾,但是不會丟下她不管
這裡也呼應了若曦和四爺感情的一個重要基石,那就是完全的坦誠。
我覺得太子求婚是讓四爺和若曦感情加溫的一個轉折點XD

 

後來四爺向若曦坦誠想要皇位,我想這也給若曦帶來很大的震撼和感動
處處小心謹慎的四爺居然願意對她說出這至關性命的秘密, 當說出"想要"二字的同時,也許某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把性命也交給了若曦吧
若曦當然對這樣的付出感動,而若曦看重的也正是四爺這樣的坦率相對
"既然在宮裡到處是步步驚心,每一句話都要百轉千迴過才能說出口,至少在你身邊時,讓你我都能做回真正的自己
不需要欺騙,不需要隱瞞,不用再勞心費神,不用再如履薄冰"
我認為坦誠在兩個人的感情裡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不僅是兩個人感情的起點,更呼應了後面兩人分開的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四爺對若曦的欺瞞感到心寒。 

 

於是若曦自己戴著木蘭簪子去求婚XD
雖然四爺明白表示了現在不能娶她,但是也暗暗給了許諾
從此兩個人的感情線算是正式開展,對彼此來說都是認定了對方,也過了一段小甜蜜的日子(果凍加料也是生活小樂趣阿XD)
後來的十三爺被幽禁,四爺陪若曦雨中罰跪求情這些重要橋段,都只是讓兩人的感情更加堅定而已。
這個階段他們像是落難鴛鴦,四爺被陷害後明哲保身,更不可能提和若曦的婚事了
而若曦為了四爺公然拒絕皇上的指婚,更被貶到浣衣局,但若曦絲毫不怨怪不言悔,她的諒解讓四爺心疼又感動
為了若曦和十三,此時的四爺除了義無反顧的角逐帝位,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了
這裡雖然兩人各自受苦,但是感情卻因為這些劫難更牢不可破,算是患難見真情吧XD

 

擋箭那裡就是整個放閃就不必多說了XD

 

後來終於四爺得到了王位登基,若曦也終於可以和他安心過一段幸福的日子
這段也是編劇先給一點甜頭,讓他們閃個幾集後面就要開始虐XD
其實後面我覺得比起前面是稍微有一點拖、不夠明快
簡單來說的話就是四爺剷除異己的手段兇殘,而且剷除的對象又都是若曦身邊的人
所以若曦覺得很不諒解,看到身邊的人一一慘死,傷心之外更是對四爺感到心寒
然後她又一直為了這些四爺的死對頭求情,四爺當然也會覺得"妳現在到底是站哪一邊?為什麼這個時候妳就變這麼歡都不會為我著想了呢?"
所以就變成四爺剷除異端→若曦求情→兩人吵架這樣,一直無限loop
我覺得這裡就是兩個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啦,若曦覺得四爺不應該這麼殘忍,但對四爺來說卻是必要之惡
這些事兩個人立場想法完全不同,爭辯起來也完全沒交集,一次次的爭吵之後只是種下最後分開的因而已。
 

 

後期的若曦感覺很憂鬱,每天都鬱鬱寡歡,在受到八福晉的刺激而流產後,整個人又更黑暗了XD
除了對宮廷中的暗潮洶湧感到害怕、厭煩以外,更因為得知了是自己當年的一句話才開啟這些事端而感到愧疚
四爺在八爺刻意暗示當年和若曦的一段情後,更加對若曦不諒解
我覺得四爺在這裡受到很大的打擊,除了嫉妒之外,還有其一是因為當年是若曦和八爺相愛,才會提醒要提防自己
如果是我,一定會覺得很難過的是,"原來當年我在你心裡是那麼不堪,還要讓妳去提醒別人",如同四爺一直自問的"我當年到底做了些什麼"
其二便是有種被背叛的感覺,兩人之間一向是以完全的坦白作為基礎,因此兩人之間有著完全的信任
但這時候的四爺一定覺得,"這些事妳怎麼從來沒有提起呢?我一直以為我們是百分之百的坦白,至少我對妳是如此,而妳,又是怎麼對我的呢?" 
有了一個疑點,第二個第三個疑點接踵而來也都不奇怪了
也許四爺突然覺得若曦很陌生,覺得從來沒有真正的認識過若曦,"到底這些之外,妳還隱瞞了我多少事呢?"
如同前面一再強調的坦誠,這段由坦誠建立起來的感情至此崩潰殆盡
眼看著這段感情已無法回天,若曦終於離開了紫禁城。
兩人之間必然還有愛,但是經歷了那麼多事,就像謝安真說的"我們回不去了"。XD 

 

 

後面就是兩人分開之後,才開始真正肆無忌憚的愛著對方、思念著對方
然後就是若曦病死大家都哭哭的結尾XD

 

我覺得看第二次才有比較抓到若曦和四爺的感情線走向(也許是第一次看的時候有太多人要注意所以整個很分心XD)
也覺得比第一次看感覺深刻的多,不過這次我是從十幾集開始看的啦,所以最前面還是沒有重看到
下次有機會再認真看一遍可能可以補完一下前面的部分

 

 

然後這次看覺得十三和若曦的相知之情也比第一次看來的感動
雖然知道十三和若曦兩人想法很投契,彼此之間完全是"士為知己者死"的情感
但是這次看又看到很多十三爺對若曦細微的關心和照顧
尤其是信任,例如若曦要去勸八爺不要休妻時,十三是義無反顧的躺這淌渾水
(後面他對八爺大吼說"若曦這輩子都不能再有孩子了"那邊,真的有感受到他對若曦的心疼>"<) 
還有就是幫若曦傳話給十四爺的時候,儘管不明白但還是願意幫她做
我覺得十三真的是若曦穿越這一趟所認識最值得的人XD
他真的是完全的支持、理解、尊重若曦,就算不認同但永遠都給出最大的諒解和支持
天下雖大,要找到一個知己卻也不是那麼容易
也許張曉在現代也沒有這樣的朋友吧,所以穿越這一趟還是值得的XD(這什麼結論)

 

 

其實雖然再看了一次,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覺得十四爺對若曦的感情發展讓人有點模糊
感覺好像比第一次看清楚了一些,但是還是覺得有些什麼地方不太清楚
可能一次真的沒辦法注意太多人吧(角色太多的戲觀眾也是很累的XD)
其實我還是覺得十四爺真的每次和若曦見面都在訓話XD
下次再看的時候在來仔細研究一下十四和若曦這一段好了!

 

其實這篇本來只是要貼一下今天做的ptt步步驚心歌單而已的
結果又寫這麼多XD (明明是這星期要交報告的人阿Orz)

 

 

 步步驚心1(001) 

步步驚心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