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7 update:
最近無聊又搜尋了一下,看到中國論壇上有人分享近年的課程心得,
發現DDM似乎進步了不少耶(覺得驚奇)
感覺現在課程紮實了許多,也比較適合有基礎的人去唸了(沒基礎的人去大概會超慘之類)
這部分有好有壞啦,不過對未來想朝這方向走的人來說應該是利大於弊,
畢竟表示課程不再那麼general,而是更精實更深入,
而且3D modeling終於擺脫Blender改用MAYA了(Blender當年真的被我跟同學吐槽到不行)
總之2012年畢業的老人感到大驚奇
不過似乎變成一個中國人超多的系了XDDD
想當年我們還有一半是歐美同學,現在好像變成一個9成以上華人的系了
(如果是當年我可能就不想去唸了XD)
總之一併附上我看到的討論頁面囉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097471

 


從愛丁堡學成歸國也已經5年了...(唉唉歲月不饒人阿)
但其實一直都想寫篇文章介紹一下當初唸的這個programme
除了猶記當初選擇科系時因資料有限的不安及惶恐,故想留點資訊讓有需要的人做點參考外,
也是自己的一個小記錄,畢竟隨著年歲增長,只怕是記得的事情會越來越模糊。


雖然已經是5年前的事了,恐怕與現在的課程已有些差距,不過還是盡量把我知道的寫下來吧
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就不贅述了,只說說我個人的記憶以及經驗
首先這個Design and Digital Media(下簡稱DDM)是能接受沒有相關背景、非本科系的學生的,這大概也是這個programme最特別的地方,
畢竟很多設計類的科系都要看作品集,而DDM則是採"兼容並蓄(?)"的政策,只要符合他們的標準(謎之標準),都很歡迎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
我曾經跟當時的Director John Lee聊過,可以感覺到他對他們這樣的招生政策感到自豪XD
他說因為這樣不限背景的關係,所以系上有很多不同背景的學生,反而能有一些不同的火花、激盪出不同的想法,
我個人覺得這樣有好有壞啦,這個就後面再談。
 

先簡單說一下課程,除了final project(畢業作品+小論文)外,要上的課總共有6門,上下學期各三門:
Media and Culture
是lecture,主要就是上課聽講,不過你也知道這種就是內容比較理論、虛無飄渺,整學期下來有種似懂非懂的感覺XD
上課的是Richard Coyne,他好像主要是研究文化、資訊科技、和建築(?)的教授,課程要求部分是寫essay,以及上網在討論區討論。
 

Introduction to Digital Modelling and Animation in Deisgn
這根本是上學期課程的本體XD 除了課堂外還有實作課,感覺老師不知道為什麼也很看重這個,整學期我們花超多時間在這上面。
DDM的3D建模教學使用的是BLENDER,是一個免費的open source軟體, 不過這個軟體顯然並非3D modelling的主流,
所以當時我和學姊還對此有些微詞,覺得系上為了省錢不想買付費軟體才要我們學這個XD
這個軟體說真的不是很好上手,當時網路上的教學資源也不多,所以真的非常痛苦,無數次做作業到崩潰。
這種學習軟體的課程如果不是老師操作完學生可以直接上機操作真的會有點難學,
但我印象中當時確實有時候只是老師用大銀幕示範,我們在下面狂抄筆記囧
開學後6周要交一個3D建模的圖片,學期末要交一個影片,總之是血淚斑斑的一門課(而且畢業後完全沒用到= =)
 

Interactive Design Media
這門課也很奇妙,上半學期是要用Dreamweaver做一個自己的網站,下半學期則是用Flash(現在叫Animate)做一個互動式的小flash,
不過畢竟每星期只有兩三小時左右的課程,所以想當然爾在軟體上能教的有限,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學習,
所以如果本來不會用或是沒概念的人真的要非常努力才有可能把成品做出來(對就是我本人),所以整個上學期都有一種在拚死搏鬥的感覺啊...
最後做出來的東西老實說我根本沒把握,也不知道符不符合老師要的,當時的想法就是只求及格,還好最後有過關嗚嗚
 

Dynamic Web Design
這個是分組做網站,不過要加入PHP資料庫,所以重點不是網站有多華麗,主要是讓網站能夠從資料庫裡撈到資料


Informatics Entrepreneurship & Digital Marketplace
這是一門在商學院上的課,第一次踏進商學院很新鮮也覺得很高級XD
老師是商學院的Adam J. Bock,老師人蠻好的,主要內容比較像是創業和經營(?)
然後每個禮拜會有一些創業的企業家(?)來分享他們的經驗,結束後在外面交誼廳會有咖啡和點心可以去跟他問問題,
其實是蠻特別的經驗,因為畢竟我們不是商學院背景的學生,很難得能接觸到這些。
這門課有用課本,然後要交一個分組報告做business plan/analysis,以及有期末筆試,這是唯一一個有筆試的科目,沒在英國考過筆試還莫名有點興奮XD
考試地點是在一個大講堂之類的,擺了非常多張桌子,然後依照被安排的位子坐,
感覺防作弊做的很認真,雖然沒有很認真讀就去考了(喂),不過結果好像還不錯XD
 

Degital Media Studio Project
這個可以說是下學期大魔王,開學的時候會有很多不同主題的project讓大家填志願,
然後會按志願分配分組,接下來就是要討論以及製作,期末要做發表。
每週也有lecture,不過我記得內容跟 Max/MSP比較有關係,主要對sound design比較有幫助,像我就真的不太懂...
基本上既然是分組,又是大魔王,就表示有超多事情要做,除了每週要meeting以外,還要交一些中間報告,以及準備最後的presentation,
如果幸運遇到好的組員就會上天堂,遇到不好的組員就.....生不如死囧
雖然最後presentation非常好,成績超高(是我整個programme裡最高分...),不過因為組裡有豬隊友的關係,過程真的讓人蠻崩潰....QQ
總之我們這組是做projection mapping,也就是台灣說的光雕,
其實真的非常酷,也是我的第一志願,我們的發表主題是life house,主要是裝飾解剖博物館裡面的幾個展間,讓整個展間像是活著一樣,
雖然過程中也是又累又辛苦又崩潰,不過不得不說我們組裡有三個扛霸子,又強又厲害,整個project真的是還好有他們,
老師們都給了很高的評價,還說是他們歷年來最喜歡的project(聽今年的學生說的),我這個小弱弱也算是與有榮焉啦XD
 

Final Project
這就是自己決定畢業作品主題,排時間跟老師meeting,然後做出作品+4000字小論文
當時覺得這根本就是吃全餐,做作品就已經忙翻天了還要寫論文,嗯沒錯就是這麼崩潰


來總結一下好了,
老實說,我和上屆一個學姊討論過,覺得這個programme有點廢,不過與其說是廢不如說是和我們的期待不同啦
首先,DDM因為有非本科系學生,所以教的東西比較general,看課程安排就能了解,其實就是各領域都能接觸但是都不深,
所以如果想在某個領域有很專精的學習或是學到比較進階的東西的話,我覺得DDM不是一個好選擇。
此外,英國碩士真的就是要靠自己,就是老師也不會管你,因為那是你自己的事,所以老師教的有限,你要自己花時間自學,
再來就是雖然因為收學生不論背景,但其實如果程度不夠的話,來這裡真的會很辛苦,
如果軟體操作都還不熟、往往能生出作品已經疲於奔命了,有時候根本沒辦法強求多好的品質,更不用提追上強者們的程度了。
其實我事後回想,覺得最後悔的就是出國前不該預設學校招收非本科系學生所以沒關係,應該多精進自己,讓自己至少在設計、操作軟體上有一定的能力,
這樣進入DDM一定能學到更多、有更多發揮空間、做出更好的作品,也能和其他同學也更好的互動。
當然我沒讀過其他programme所以無法比較,不過我覺得DDM就是一個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系啦,
強者應該覺得很自由,老師不會太干涉你的想法,可以有很大空間去做;
弱者應該就覺得全部都要自己學,光是學會軟體已經很花時間,居然還要生出作品還不能被當XD
DDM應該就是這樣一個科系吧,不過是說強者來這裡也許會覺得很無聊,都沒學到什麼東西(?)
不過我也不會後悔進DDM啦,因為像我這樣的非本科系學生其實也沒什麼選擇,一年中我也是學會、體驗了很多東西,強迫自己成長了,所以我不會後悔就是。


最後簡單murmur一下好了,
DDM的系館不大,而且不是什麼想像中設備精良的系館,外面長這樣
DSCF1209.JPG
裡面長這樣,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這裡上課

DSCF7359.JPG

DSCF7361.JPG

DSCF7362.JPG
DSCF7360.JPG
整個building是跟sound design還有幾個姊妹research programme共用,裡面的電腦是mac,不過沒有什麼一人一台電腦這種事。
所以我們還交了另外100多磅的設備費讓人不太開心...
然後很奇妙的Director John Lee自己的背景好像是Informatic Science相關,
主要幫我們上課的Jules(現在的Director)以前是sound design畢業的,博士則是拿Composition,明明就是音樂專業的人啊.......
所以其實DDM根本沒有真正Visual design的專才是吧(?)
然後我去的那年系上的分布大概是一半中國人(台灣人2隻),另一半則是歐美系的學生,默默有一條涇渭分明的線XD
基本上課程裡真的沒有太多專業的設計理論,那些請自己去看書學習吧,
所以如果是想要來這裡進行紮實的設計基礎教育的話,這裡很可能會讓你失望

好啦大概是這樣,如果有想到再補,
我自己是蠻喜歡愛丁堡和愛丁堡大學的,拿這個學位對我個人、以及後來的職涯都有一定幫助,所以我覺得並不後悔
不過反正這個東西就是見仁見智,也因每個人能力不同而有不同的視角,就僅供參考而已囉

arrow
arrow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